一、如何辨識偽鈔:

偽鈔製造技術日精,最簡易辨別的方法,不外四招:防偽線、浮水印、變色油墨、隱藏字。新版新臺幣鈔券具14種防偽設計,其中肉眼可明顯辨識的共四種:(以1000元新版鈔為例)
(一)具「1000」微小字的窗式防偽線,轉動鈔券時,安全線具變色效果。
(二)以變色油墨印製的「1000」數字字樣,輕轉鈔券時會由金色變綠色。
(三)仰光透視時會出現菊花浮水印及「1000」字樣。
(四)以15度角迎光檢視,正面右下方的「壹仟圓」字樣下,會浮現「1000」數字隱藏字。
有大量鈔票進出的賣場,可採用紫外線燈,真鈔照射後會顯現紅、綠、藍等色的螢光纖維絲,紅色號碼會呈現橘黃色;偽鈔在紫外光照射下,則無各色螢光纖維絲, 紅色號碼亦不會發色。用紫外線照射在真鈔上會顯現螢光纖維絲;偽鈔在紫外光照射下,則無各色螢光纖維絲,故辨識率遠高於一般偽鈔辨識筆,較具實用。

二、收到偽鈔後該如何處理?

(一) 民眾收到偽鈔,往往因不甘損失,刻意使用,此種行為在刑法中有處罰的規定。「刑法第196條:行使偽造、變造之通用貨幣、紙幣、銀行券,或意圖供行使之用 而收集或交付於人者,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5千元以下罰金;收受後方知為偽造、變造之通用貨幣、紙幣、銀行券而仍行使,或意圖供行使之用 而交付於人者,處5百元以下罰金。」故以上行為其懲罰雖然不重,但也是一種犯罪行為,不可不慎。
(二)大多數民眾發覺對方交付的是偽鈔時,大都要求對方換一張真鈔就做罷!偽鈔妨害正常經濟交易,如果不慎拿到偽鈔,一定要儘速向各地警察機關報案或交給銀行處理。

相關來源:http://www.police.taichung.gov.tw/TCPBWeb/wSite/ct?xItem=38675&ctNode=2653&mp=tcpb



 

肖像:放大的肖像更易於識別,更精細的細節則增加複製的困難度。肖像現在的位置偏離中央,以便留出水印的空間,並可減少肖像部份的磨損。

 

水印:在新版紙幣上都有與肖像相同的水印,位置在右側的空白部位。把鈔票 對著亮光舉起,自正反兩面都看得見這個水印。新的10元鈔票增添了一個空白橢圓框,以突顯水印的位置。

 

安全線:在新版紙幣上都嵌有一條垂直的聚酯線,依安全線在鈔票上的不同位置,可以分辨不同的面額。   

 

細紋印刷圖樣:肖像後方和反面圖案後方所印的細微紋路,很難加以複製。

 

微縮印刷:微縮印刷的字體極小,很難加以複製。

 

變色油墨:細看鈔票正面右下方角落的數字,鈔票上下傾斜時其顏色會由古銅色轉換至綠色。但新版五元美鈔未使用變色油墨

 

放大字體:紙幣反面的右下角,印有對比鮮明的放大數字,使弱視或處於光線不足地方的人,較易於辨識鈔票的面額。

 

聯邦準備銀行標記:紙幣上印有代表整個聯邦準備體系的通用關防。左側序號下的字母和數字,代表發行的聯邦準備銀行。

 

序號:鈔票正面印有兩組相同的,由十一個數目字英文字母組成的獨特序號。

相關來源:http://www.bot.com.tw/FinKB/USdollars/Pages/default.aspx